帶長輩去旅行不一定要等到旅行路上才會吵架,我曾經剛買完機票就開始吵,爸媽和我坐在客廳對峙到凌晨3點,完全不顧我明天還要上班!氣得想把爸媽的機票直接取消,自己一個人去就好!那次吵架真得吵出許多非常匪夷所思的點,例如明明去上海玩我爸卻一直想把機票改為從南京起降,只因為當時我有個親戚在南京念書,我爸覺的親戚對大陸很了解,有親戚在就不會出事,但親戚那時已表明那段時間她要實習會沒有時間陪我們,而且總不能每天都從南京坐高鐵到上海玩吧!可能會有人問那不能改成去南京玩嗎?但在前一年我帶爸媽去南京拜訪親戚8天了!

 

其時多次得吵架也是會幫助大家get帶長輩旅行的眉角的,那次我和爸媽吵到互相落下狠話這個家再也不會有自助旅行,結果上海行回來回憶滿滿完全忘了吵架,爸媽又開始問明年要去哪邊玩!所以只要旅行過程開心大於吵架,連吵架都能變成快樂回憶的一部分,大家要有信心

 

第一點:做好自己的心裡建設,你就是旅行社+導遊!

 

這點超重要!!!你就是要負責安排交通、住宿、三餐、景點、找路、拿行李、聽抱怨所有工做的人並且爸媽可能會極度不信任你,這可能是由於他們的不安所引起的,但要他們放下他們的不安簡直不可能,因為大多數長輩並不擅長蒐集旅行資訊,他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規劃只知道該如何面對你這個24小時都在旁邊的旅行社,就算這趟旅行是你出錢,也請你把自己當成旅行社員工和回復機器人,並想想你長大後很難有機會和爸媽一起旅行,這樣你就能有更多的耐心。

 

如果真的是很沒耐心的人請選擇旅行團體旅遊,至少旅途安排上不滿意的地方全家可以一起罵旅行社!這個時候就能覺得全家人槍口一致!不是都怪你。

 

第二點:省錢不是重點,讓爸媽安心才是重點

 

我身邊很多朋友的爸媽其實蠻能接受廉航的,但那不是我爸媽啊!他們已經習慣旅行社總是坐長榮和華航,在他們眼裡只有這兩間航空公司才有保障,雖然最近罷工消息平傳,但牌子大的公信力真得很不容小覷,帶爸媽出去玩我飛機票只能選這兩間,把比價網站關掉吧,選可以接受且認為合理的價格就可以了

 

請問旅行社會安排住在青年旅館或是Airbnb嗎?當然不會,從我和爸媽吵架的經驗中發現,原來他們非常相信飯店前台,覺得什麼時候有事都可以尋求前台的幫忙!說到底就是在追求ㄧ個安心,即使我們過往的經驗裡從來沒有要求前台做過什麼!所以和爸媽旅遊請選擇連鎖大飯店好嗎!(降低因為房間太小或是要爬樓梯被罵的機率,關掉Airbnb忘掉性價比)

 

第三點:行程排了什麼不一定要走完,但一定要讓爸媽看到鉅細靡遺的企劃書

 

說到企劃書我和我爸媽吵過很多架,如果只寫

 

Day 1: 嵐山→金閣寺→京都塔附近逛街

這樣爸媽是沒有辦法想像行程的,沒有辦法想像會讓他們很焦慮,然後更加不信任你可以帶他們出去玩!

 

所以建議大家按照一般旅行社寫法用時間安排並且每個景點加上介紹的超連結

Day 1:

 8:00    飯店出發 

 9:00  -11:30   嵐山 嵯峨小火車(24min)+保津川遊船(120min)

11:30 -13:30  嵐山 渡月橋附近享用午餐峨竹林拍照

13:30 - 16:00 金閣寺(開到17:00¥400)

16:00 - 18:00 京都車站逛街

18:00 - 19:00  拉麵小路晚餐

19:00 -  20:00 京都塔

 

我知道大家可能會沒時間排行程,建議大家可以先到網路上抄經典行程讓爸媽安心就可以,之後有時間在慢慢調整,(建議去馬蜂窩網站看,連交通他都幫你排好好!),旅行時就算沒有每個點都去到也沒關係。

 

第四點:理解行程排了爸媽也不ㄧ定會看

 

在第三點你可能被爸媽要求排了比旅行社還仔細的計劃甚至做了PPT,以為自己好不容易完成了大作,並貼心的放在pad裡給爸媽看,以為爸媽就會拜讀,實際上大錯特錯,他們只是需要滿足他們的安全感只看了ㄧ眼,或是覺得朋友的孩子準備的比較詳細這個時候真的非常容易爆氣!

你要開始冥想你是ㄧ間旅行社,你的團員沒閱讀旅行手冊是正常的,你的團員拿行程和別家旅行社比是正常的,不要因為團員是你爸媽你就覺得他們應該要稱讚你的付出


 

第五點:爸媽把你當當地人問問題,我知道你想翻白眼但請ㄧ定要忍住

 

這個也是我非常容易生氣的ㄧ個點,我和爸媽一樣也沒去過那個地方啊!我又不是當地人哪背的出來!

但爸媽會突然像突擊考試ㄧ樣問你:「那個xx景點在地鐵xx線上嗎?我們要坐車坐多久啊!我朋友說xx線早上很多人我們會上不了車!」你可能明明已經寫在行程表上了,但他們沒有去看,或像日本的鐵路很複雜根本背不起來,但回答的時後重點不是答的詳細!而是讓他們安心,去的方法有很種,到時候你們ㄧ定可以挑出最適合的那種。


 

家人是最親近的人所以也最容易摩擦,光行前就會有無數爭吵得點,可以生氣但要掌握合好的點,不要和爸媽氣超過一天,不然生活會很難過,生氣過後還是要認真規劃不要放棄,要相信能有美好的家庭旅遊,長大後能和爸媽一起相處的時間都應該珍惜,最後,出發前除了和神明祈求旅途平安外我也會特別祈求不要吵架,就算吵架旅行還是會有美好回憶的!

arrow
arrow

    慢一點也沒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